您所在的位置:
 首页 > 出行导游频道 > 人文历史 > 揭开“夜郎”古国的重重面纱 夜郎在哪

揭开“夜郎”古国的重重面纱 夜郎在哪

2011-4-6 2:05:00   网友评论来源:雅虎文化  
   复制链接 |   

  夜郎立国共三四百年,是汉代西南夷中较大的一个部族,或称南夷。西汉成帝时,夜郎与南方小国发生争斗,不服从朝廷调解。汉廷新上任的牂牁(今贵州省大部分及广西、云南部分地区)郡守陈立深入夜郎腹地,斩杀名叫兴的夜郎末代国王,平定了其臣属及附属部落的叛乱。从此之后,夜郎不再见于史籍。那么在历史上存在了约300多年的夜郎古国到哪里去了呢?

  寻找“自大”的夜郎国

  夜郎国的故事首见于司马迁的《史记》。汉武帝开发西南夷后,为寻找通往身毒(今印度)的通道,于公元前122年派遣使者到达位于今云南境内的滇国,再无法西进。逗留期间,滇王问汉使:“汉孰与我大?”后来汉使返长安时经过夜郎,夜郎国君也提出了同样问题。这段故事后来便演变成家喻户晓的成语—— 夜郎自大。

  其实夜郎国君提出“汉孰与我大”并非妄自尊大,也不是向汉王朝叫板。夜郎是僻处大山的小国,其位置就在今天的云贵湘一带。这一地区,即便是今天,交通也多受限制,两千多年前更是山隔水阻。偶有山外客来,他们急于打听山外世界,想知道汉朝是个什么样的国家,也是人之常情。不过,也多亏了“夜郎自大”这个贬义性的成语,使夜郎国这个原本不为人知的小国留在了史册上,留在了人们的印象中。

  在《史记》的记载中,夜郎国有精兵10万,兴建起了城市。考古发掘也证实,夜郎国的主要所在地贵州,当时确有较发达的农耕文化,最直接的证据就是在贵州威宁中水大河湾发现了碳化的稻谷堆积层。在贵州赫章县的可乐地区,还发现了一大批战国至西汉时期的土坑墓,葬式非常奇特,是把铜釜或铁釜套在死者的头上和脚上,或将釜置于死者的脚下,被称为“套头葬”。这样的葬式此前在世界范围内都未发现,可见是神秘、古老的夜郎文化。墓葬中出土的饕餮纹无胡铜戈、青铜箭镞、一字格曲刃铜剑、铜柄铁剑、心形纹铜钺、蛇头茎首铜剑、牛头形铜带钩和鲵鱼形铜带钩,也显然都不是中原或巴蜀器物,应该是夜郎文化的遗存。

  一直以来,人们从未发现过夜郎国的蛛丝马迹。连记载于神话传说中的古蜀国都找到了曾经存在的证据,而记载于(《史记》中的夜郎国却“犹抱琵琶半遮面”,让人摸不到头绪。有人甚至认为,夜郎国可能是一个虚幻的世界,一个空中楼阁,是道听途说的产物。现在,贵州一带的考古发现告诉世人,夜郎国是真实存在的。古夜郎的地域与今天的贵州并不完全重合,它包括贵州的大部分与滇东及桂西北,还可能包括湖南的一部分,而贵州则是夜郎的腹心地带。西汉以前,夜郎国几乎无文献可考。直到《史记·西南夷传》略述对夜郎国的历史,人们才知道在西南边陲有一个夜郎国。

  对于夜郎国的考古发掘,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出现在人们眼前。从发掘成果来看,夜郎国的国都好像到处都是,除了贵州的沅陵、广顺、茅口、安顺、镇宁、关岭、贞丰、桐梓、贵阳、石阡、黄平、铜仁以外,还有云南的宣威、沾益、曲靖,以及湖南的麻阳等地方。这些地方都发现有相关文物,而且大多数地方的民间都有关于夜郎国的传说,证明该地曾是夜郎古都。有人因此认为,夜郎国时期战争频繁,疆域不断变动,其国都也不可能长久地固定于·地,应该是不断变迁、经常变化的。

  夜郎国从何时开始存在,无从查证,只能根据现有的证据大致推断,而其灭亡的时间,则被认为是在汉成帝河平年间(前28-前25)。这一时期,夜郎王兴胁迫周边22个小国反叛汉王朝,被汉臣陈立所杀,夜郎也随之被灭。

   [编辑:逯博]
查看更多评论>>我来说两句(已有0条评论)
暂无评论
发表评论(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)
忘记密码? 注册 用户名:  密码:    匿名评论
本文欢迎转载,转载请注明:转载自风景网 [ http://www.fengjing.com ]
本文链接:
本文关键字夜郎